言貴謹慎
 
 

 

  說話,是人的天賦本能,從幼兒喃喃學語起終其一生,都要說話,但幼兒天真無邪說的話,對社會聽眾尚無影響,長大步入社會後則否。往往會一時不慎失言,影響所及,不僅損傷個人人格名譽,還會影響社會觀感。
  有人誤認為,說話既是天賦本能,就是他的說話專利,不受任何約束,任何時地場合,都可以言東說西,或指桑罵槐,甚至得罪了人也不在乎,似已到達語不驚人誓不休仍沾沾自喜,結果會自吃惡果,成為最不受歡迎的人。反之有些人深知多言無益,一旦發言,會把握重點,「言簡意賅,言中有物」,侃侃而談,使聽者如沐春風,評價很高。兩者相較,效果天壤之別,不言可喻。
  其次,俗語說:「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」,遠古時代科技尚未發達,說過的話去無蹤來無影,無法把說過的話錄音保存,所以無法可追。又有一說:「明槍易躲,惡語難防」,因為見到明槍,尚有剎那時間憑自己智能因應脫險,反而惡語不知何時何地到來,無法預防;惡語一出,不僅傷及被害人,也影響了社會人心至深。際茲時空不斷變化,是人際關係交往密切的時代,隨時都有彼此說話表達的機會,除應訓練自己說話技巧充實智慧外,一旦發言首需慎言,達到「言中有物」,表現出「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」氣勢,則近說話道矣。
  孔子說:「可與言而不與之言,失人;不可與言而與之言,失人。智者不失人,亦不失言。」又說:「言忠信,行篤敬,蠻貊之邦行矣。言不忠信,行不篤敬,雖州里行乎哉?」大雅抑之篇,「白圭之沾,尚可磨也,斯言之玷,不可為也。」這些先賢留下擲地有聲哲言,雖時代久遠,但仍歷久彌新,期盼大家重視言貴謹慎吧。
  俗語說得好,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,二者被視為人之大忌皆不願見。但在日常生活中,應如何減少或避免病禍二忌,首先要生活正常,多作運動增強身體抵抗力,多攝取營養豐富食物,不論在任何時地與人談話,保持謙讓冷靜慎言,言中有物,簡明意賅,則近道矣。(張漢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