嘔心瀝血的資治通鑑
 
 


  資治通鑑記載了上起戰國周烈王,下至五代周世宗的一千三百六十二年歷史,全書二百九十四卷,考異目錄各三十卷,規模之大令人嘆服。
  司馬光編纂「資治通鑑」,翻閱了大量書籍資料。宋神宗允許他借閱「集賢」「昭文」「史館」三大書庫所有書籍,特許借閱「龍圖閣、天章閣及祕閣」內之藏書,並將自己私藏的二千四百卷書提供給他參考。此外,司馬光也參閱了大量「野史」「譜錄」「正集」「別集」、墓誌等資料,共二百廿二種,計三千多萬字。
  司馬光問學嚴謹,自我要求嚴格,自定每三天要修改一卷,一卷史稿四丈長,平均一天修一丈多,若因事耽誤,事後必然補上。每天晚上總是叫老僕人先睡,自己秉燭工作到深夜,第二天凌晨又起身繼續工作。天天如此,十九年如一日。
  司馬光住處,夏天悶熱,無法工作,便請人在屋子裡挖一個大坑,砌成一間地下室,冬暖夏涼,成為他編寫資治通鑑之好地方。當時的大官僚王宣徽,每到夏天便到他名園高樓上避暑,人們笑說:「王家鑽天,司馬入地」。
  司馬光修改過的書稿,堆滿了兩間屋子。書法家黃庭堅曾看過其中幾百卷,發現這些書稿全部是用工筆楷書寫成,沒有一個草字。
  司馬光曾問他的好友邵雍:「你看我是怎樣的一個人?」
  邵答:「你是腳踏實地、認真負責者。」
  司馬光編寫「資治通鑑」時四十八歲,編成已是六十六歲了。這十九年,司馬光「秉燭至深夜,警枕破黎明」,長期伏案工作,耗盡心血,剛過六十歲便視力減退,牙齒脫落,面容憔悴。
  資治通鑑寫成未出版,他便與世長辭了!為了悼念這位偉大史學家,皇帝宋哲宗親自臨喪,并下旨為他舉行隆重的官葬。他家鄉山西夏縣的人們為紀念他,特為他建了墓碑亭,樹起一塊巨碑,高九公尺,比帝王神道碑和墓碑還要高大。碑額刻有宋哲宗的御篆「忠清粹德之碑」字樣,大文學家蘇軾為其撰寫碑文。
  資治通鑑筆者拜讀多次,受益良多。 (邵世榮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