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珅 獄中懺悔詩
 
 

 

  和珅濫用職權斂財,更利用皇帝的寵愛而結黨擅權。年僅二十七歲就任軍機大臣,四十七歲成為首輔,權傾天下,僅次於皇帝;財富,可謂富可敵國。最後被嘉慶皇帝定二十大罪狀後,當朝官員莫不對他口誅筆伐,落井下石與他劃清界線,他入獄後的懺侮詩如下:「夜月明如水,嗟予困已深;一生原是夢,卅載枉勞神。屋暗難挨曉,牆高不見春;星辰和冷月,縲絏泣孤臣。今夕是何夕?元宵又一春;可憐此夜月,分外照愁人。對景傷前事,懷才誤此身;餘生料無幾,空負九重恩。」
  和坤上吊前寫的一首詩:「五十年來夢幻真,今朝撒手遠紅塵。他時應泛龍門合,認取香煙是後身。」他卅載只是勞神諂媚乾隆,恃寵而驕,貪得無饜。聖經上說: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性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」老子說:「禍莫大於不知足,咎莫大於欲得」嗚呼!他貪心亡身,奈何!(李玉)

 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