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禎帝謀近功小利
 
 

  明朝崇禎皇帝因國用匱乏,對於能增進財源任何方式,都不放過,卻往往得不償失。
  崇禎二年,給事中劉懋上疏,認為裁驛遞,可年省六十萬錢。皇帝不聽諫阻,馬上著令裁撤。郵驛遠設自戰國時期,為傳遞文書、軍情的交通組織。裁後,驛卒年青力壯,務農無田,經商無本,多淪為盜賊。流寇李自成就曾是銀川驛卒。
  十年八月薛國觀入閣,見皇帝憂心軍餉,建議「借助」,說:「在外群僚,臣等任之;在內戚畹,非獨斷不可。」暗示武清侯李國瑞富有。皇帝密旨向他借四十萬金,李氏盡其所有,仍追比不已,遂自殺。外戚人人自危,假藉九蓮菩薩旨意:薄待戚畹,當令皇子盡殀。適皇五子不幸夭亡,皇帝恐慌,忙還所納金銀,並封國瑞兒子存善為侯。
  十五年十一月,清兵入塞,京師戒嚴。命京師富家出錢養兵。萬金之家,出銀五錢,連妓女戶也得出銀五錢。皇帝認為一家妓女戶,豈無二三妓女?弄得人心離散。
  田賦在神宗末年,一畝已年增九釐,崇禎三年又增三釐,名曰「新餉」。十年,楊嗣昌行均輸法,又因糧加派,十二年,又再增練兵餉。民怨沸騰,民謠:「吃他娘,穿他娘,開了大門迎闖王,闖王來了不納糧。」
  在朝為官,也有困擾。崇禎二年冬月,清兵入塞,內官(太監)討好皇帝,競效馬騾,皇帝便命廷臣比照進馬(民間稱括馬)。三品以上官員,每員一匹,其餘自行酌助。但是,並不收馬匹,而是折合現金,繳納御馬監,不是兵部。之後,九年八月、十一年十月,又各括馬一次。除括馬外,崇禎九年七月,曾諭廷臣助餉。十七年三月,首輔魏藻德倡議設黃綾冊,令百官助餉;皇帝也命勳、戚、大璫助餉。但八天後,北京淪陷。
  明朝自成祖以降,歷代積有鎮庫金,至崇禎時已達十七庫,計三千七百萬餘錠(每錠五百兩),意在需要時週轉。崇禎皇帝吝不肯用,東搜西括,朝野不安。後來,李自成以騾、馬、駱駝,將鎮庫金全數運往陝西。(涂慶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