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憶激戰古寧頭
 
 


  民國三十九年退役轉任警職前,我是職業軍人,三十八年八月間,我青年軍二O一師移防金門,我是該師六O一團第二營第五連少尉排長,擔任古寧頭右翼安岐之第一線防禦任務。
  十月二十五日凌晨,哨兵蔡戰士匆匆發射一槍後,衝回碉堡高喊:「排長!排長!共軍來了!」我立刻帶領弟兄們架好機槍,指揮各班就射擊位置,此時聽到全線陣地槍砲聲也已響起。
  我走出碉堡查看,在暗夜中依稀可見點點白色目標,共軍大批帆船漂近我軍陣地前緣。因逢海水退潮,無法逼近,在距離我軍陣地約三百公尺以上沙灘上,還沒下船,即被我前線部隊各種遠程武器轟擊。登陸之後又缺乏掩體,都成了活靶,非死即傷。
  激戰中,第四班鍾班長俘獲一名共軍,送來排部看管。後來,我手提衝鋒槍,攜帶子彈及手榴彈,在戰壕巡查,除了為戰士補充子彈及鼓舞士氣─表示排長就在他們身邊,不用害怕。遺憾的是,有兩名士兵遭到共軍槍擊陣亡。
  共軍續向我軍後方大武山方向攻擊,當共軍接近陣地前方約十公尺處,我排即以機槍掃射、連放,再逼近就投擲手榴彈,仍遭共軍敢死隊衝至碉堡前端,企圖以炸藥攻擊我們;副班長姜有義在危急關頭投出手榴彈,炸死衝鋒前進的共軍,結果因為彼此距離太近,姜副班長的眼角遭破片炸傷,我後腦的頭髮也被燒掉一大塊,所幸無重大傷亡。
  天將亮時,共軍三五成群,高舉雙手,大喊:「老鄉不要打了,我向您們投降。」悉由第五班肖忠誠班長,集中監看於碉堡後方的地瓜地裡。我則命戰士收拾沙灘上橫七豎八的共軍槍枝。
  八時許,胡璉兵團所屬部隊,來接替我們的防務,我點交剩餘彈藥,押解百餘共軍俘虜及其武器,回到團部報繳。
  經一夜激戰,我第五連擊斃共軍三百餘人,並俘虜一百三十餘人,長短槍數十枝,惟連長魯挺仁上尉卻壯烈成仁,李光前團長也是在與共軍肉搏戰時,被手榴彈炸中,為國捐軀。慘烈犧牲的官兵,皆供奉於太武山忠烈祠。筆者回顧當年,悲慟之餘寫詞一首,以示悼念:
  三十八年風雲變,彈上膛,刀出鞘,千鈞一髮?臺灣;古寧頭,槍聲響,三天三夜勇奮戰,共軍無一得生還,雙方傷亡七八千,臺灣方得解危難。(編按:警察安內,軍人攘外,作者均曾參與此神聖工作,令人起敬。古寧頭一役,攸關台灣安危與今日的榮景,尤值一讀。)(梁振彪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