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人名言舉隅
 
 

  看過歷代名人的訓子口氣和方法,皆值得我仿效與參考。他們的話非常簡約、貼切,針對要害直接有力,其中沒有八股式的文句,卻留下極富效果的教訓。特舉三例以供參考。
  清時揚州八怪之首鄭板橋,訓子的話說:「淌自己的汗,吃自己的飯。自己活兒自己幹,靠天、靠人、靠祖宗,不算是好漢!」
  兩江總督曾國藩曾說:「人生有三惜:此生不學可惜,此日閑過可惜,此身失敗可惜。」
  民初北洋軍閥首腦馮玉祥,曾撰聯訓子曰:「欲除煩惱須無我,歷經艱難好做人。」語意簡明。
  在此,我也有話要說:世人都喜歡美麗的包裝,但是別忘了寶盒內所裝的,往往盡是「嫉妒、謊言、虛偽、貪婪、自私,甚至病痛與死亡。」真正的寶貝,是你自己那顆無私忘我善良的「心」。
  面帶微笑,好處特多,有人說:「微笑是退敵的法寶。」誠然。笑、微笑,代表人類的慈祥、喜悅、善良、和氣、快樂、同情,洋溢著欣欣向榮的光輝。
  余常以書法養心,以讀書悅性,清靜心悟道,確認「墨海揚風騷,筆鋒顯高士。」孔子曾說:「大德者,必得其位,必得其祿,必得其名,必得其壽。」確是千古名言。(宋津源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