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允殺蔡邕有原因
 
 

  董卓被殺時,宮廷禁衛左翼指揮官高陽侯蔡邕,正在王允座上作客,聽到消息驚嘆一聲!王允立刻翻臉厲聲斥責:「董卓是國家巨賊,幾乎把漢王朝皇家顛覆,你是國家的高官,應該跟國家同一立場,全心憤慨,想不到你卻懷念他對你的一點私人恩惠,反而為他悲痛,豈不就是叛徒。」逮捕蔡邕,交付司法部監獄。
  蔡邕承認自己有罪,道歉說:「我身雖居於一個不忠的地位,君臣古今的大義耳所常聽,口所常言,豈肯叛國家,袒護董卓,請免一死!我願臉上刺字,雙腳剁下,允許我完成我所撰寫的漢史。」許多高級知識分子及高官,憐憫蔡邕,極力營救,王允一律拒絕。全國武裝部隊總司令馬日磾對王允說:「蔡邕,蓋世奇才,對漢王朝史蹟典故瞭解最豐,如果能完成這項史書,將是一代臣典。而他的罪名微不足道,殺了他,豈不使天下人失望?」
  王允說:「從前武帝不殺司馬遷,使司馬遷寫出謗書『史記』,流傳後世,而今國衰,兵馬就在郊外,不可以使奸佞的人,在幼主左右執筆,對主上的聖德沒有幫助,卻毫無疑問的;我們將受到他人的諷刺和嘲笑。」
  馬日磾告辭退出,對旁人說:「王允的子孫莫非就要滅絕,善良的人是國家命脈,制度創作是國家的經典,斬斷命脈,廢除經典,豈能長久?」
  蔡邕在監獄中被處死,為何王允堅持非殺蔡邕不可?他說的那些理由至堪玩味,如果是因為蔡邕受到董卓親信倚重,王允同樣受到董卓所擢升,僅只一聲驚嘆!罪何至死?
  以下個人有兩點看法:一是王允忌妒蔡邕在史學上的成就,和超越了他的才華。二是王允罵蔡邕是個奸佞,卻不知道他自己才是個真正搖尾乞憐的馬屁精。不然董卓焉能將中央大權交給他掌管。因此,王允平時一些醜態作為,蔡邕早已知道得一清二楚。王允抨擊司馬遷的「史記」是一部謗書,當然他更恐懼蔡邕的「謗書」出世,所以王允不得不殺掉蔡邕。(吳懷寧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