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將與寶馬
 
 


  馬在古代戰場上,是非常重要的主角,三國演義中第一勇將呂布,由於董卓要收買他,命謀士李肅以「赤兔馬」作為誘餌。呂布除愛財貪色外更愛馬,因此他不惜背叛乾爹丁原,投靠董卓獲得赤兔馬良駒。如虎添翼的呂布,騎上赤兔馬,曾在虎牢關前勇戰劉、關、張,所謂是三英戰呂布,威風八面的揚名於世,但終因有勇無謀敗於曹操,命喪白門樓的下場。
  曹操為籠絡關公,將「赤兔馬」轉贈關公,關公得此良駒,在官渡大戰袁紹時,為曹操建立功勳,斬顏良,誅文醜二員上將,創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官渡大戰。投歸劉備時,能過五關斬六將。由於關雲長太過驕矜自大,失荊州被呂蒙所敗,與子關平在臨沮(今湖北遠安縣)被殺,赤兔馬因主人被害後,竟也絕食而亡,可謂忠馬。
  楚霸王項羽所乘的「烏騅神駒」,隨他征戰百戰百勝,世稱無敵霸王。因太過英雄自豪,鴻門宴中放過劉邦,但劉邦並不領情,反耍詐毀約,一世霸王終因兵敗烏江自刎,「馬革裹屍」的命運。
  劉備兵敗投靠劉表,為蔡瑁將軍所妒,在宴席間有意害備,備得知逃離荊州時,被檀溪所阻,幸所騎「的盧」名馬,一躍飛過檀溪,因而逢凶化吉。
  元世祖成吉思汗,憑馬上功夫,龍馬精神,馬不停蹄的征戰,達到馬到成功,創下中國歷史上橫跨歐、亞二洲大帝國的光榮紀錄。
  聖僧唐三藏,奉聖旨西方取經,所乘的白龍馬,歷經冰天雪地,翻山越嶺,遭遇多少災難,都能化險為夷,伴唐僧完成西方取經的宏願,白龍神駒也是功不可沒的。
  以上所列舉的名馬,牠與人的關係是相依為命的。但其結局,呂布、關公、項羽帶來殺身之禍,劉備「的盧」馬能死裡逃生,唐僧白龍馬能功成名就,成吉斯汗能馬上成功。這也說明人生的遭遇,常有時也、運也、命也的不同結局!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