賣詩偈的故事
 
 

  
  從前有一位常年在外奔波的生意人,要回鄉過年,在趕路經過市場,想起勤儉持家的妻子,想買件禮物送她,看來看去,不知買什麼好。
  此時看見一位老先生,招牌寫著「賣詩偈」三個大字,他好奇的問「詩偈怎麼賣?」
  老先生抬頭對他打量一番說「你看來跟我很有緣,好吧!就算你十兩銀子,半賣半送!」老先生就交他一首詩,並要他唸一遍:「向前三步想一想,退後三步想一想,瞋心起時要思量,熄下怒火最吉祥。」
  並再再叮嚀他:「記住哦!日後遇到讓你會生氣的事情時,一定先把這首詩唸三遍,自然會有不可思議的妙用。」
  生意人摸黑趕到家,已是三更半夜,家人早已入睡,於是他便輕手輕腳地進入室內,卻赫然發現床前有一男一女的兩雙鞋,不由得怒火中燒,心想這個女人趁我不在家時,竟然做出不知廉恥的勾當。怒不可遏,跑到廚房拿了一把菜刀,正要舉起時,突然想起老先生給他的詩偈,不由得喃喃唸了起來。
  在床前向前三步,又退後三步。這個舉動將妻子驚醒了,妻子掀開簾帳探出頭來,看到丈夫坐在床前,先是一驚,接著高興的問:「怎麼這晚才回來呢?吃飯了沒有?」
  丈夫不理,氣急敗壞的指著她問:「床前這雙鞋怎麼回事?」
  妻子這時才會意過來,連忙解釋道:「今天是除夕,等了你等到半夜,未見你回來,為了討個團圓、吉利,只好把幫你買的鞋,拿出來擺在一起。」
  生意人一聽,慶幸沒鑄成大錯,很感恩老先生賣給他的詩偈。由此可見生氣時,一定先要靜定下來,靜定所產生的智慧,將讓我們說對的話,做對的事。(張鳳儀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