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謂「高山症」
 
 

 

  高山症又稱「高原反應」,意即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,因大氣壓力下降,導致氧氣的分壓降低。高山症是因為低血氧而引起,通常都是因為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,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所造成。
  高山症的症狀包括頭疼、頭暈、眼花、耳鳴、全身乏力、行走困難、難以入眠等現象。嚴重者出現腹脹、食慾不振、噁心、嘔吐、氣短、胸悶、面色及口唇發紫或面部水腫等症狀。出現這些症狀,應在原地停留休息二至三天,或立即移到海拔較低的地方,一般就可恢復正常。
  筆者於五月間曾赴青藏高原一遊,對「高山症」問題親身體驗不少。根據資料:高山症的危險因子,主要和基因有關,和年齡、性別及個人體適能的關係較少。假如過去曾有高山症的病史,諸如心絞痛、肺高壓、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和嚴重的貧血等,都是重要的危險因子,並不適合到高地旅遊。至於有冠狀動脈疾病但處於穩定控制的狀態下,或者輕微的慢性肺部阻塞性等疾病,祇要行前和你的醫師諮商後,是可以到高地旅遊的。
  關於預防高山症,有以下幾點注意事項:
一、避免一日內就飛到海拔二、七五○公尺以上的旅遊行程,如果必須如此,就得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。
二、在抵達高地後的首二十四小時,避免過度運動以及酒精性飲料,並記得要多喝水。
三、爬山時要緩慢上山,不要操之過急,使身體有足夠的時間適應低氧氣的環境。
四、出發前一晚要充分休息,保持最佳體能狀態,尤其注意不要染上感冒。初到高地的前幾天,不要頻頻洗浴或洗頭,以免受涼引起感冒。須知感冒常是急性高原肺水腫的主要誘因。
  總之,到青藏高原旅遊是要做些準備工作的。俗謂:「凡事豫則立,不豫則廢」,一點不錯。只要你心有準備,凡事注意,保証你快樂出門,平安歸來。(桂京山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