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言 謠言
 
 

 

  「預言」未曾實現,即成「謠言」或「閒言」。從古至今,中外的許多「預言」,能實現的少之又少,大都成為「閒言」,被人們甩往記憶的深淵。只有中華民族出了一位「神人」︱孔明,他向周瑜預言,「數九天」,當有大東風來。「數九天」,是除夕前的一個月的日子。此時,氣候酷寒,只有強勁的西北風,絕不可能有暖和的東風。但孔明預言,東風必來。而且確定冬月廿日,到廿二日三天。結果,真的有東風吹過來,助周瑜打得曹操落荒而逃。
  歷代皇帝,都特別關心「謠言」的起落,尤其對造謠者的處罰,格外嚴苛。因為,史上有不少朝代,是被謠言搞垮了的。反叛者要奪取政權,為抓住民心,必用不實的「謠言」鼓惑人心,大勢可為,兵戎隨之,則無往不利。所以歷代為政者,必為防微杜漸,追謠、闢謠、嚴懲造謠者,以保政權不被推翻。
  人們多說,謠言止於智者。但以「五一一」事件觀之,恐不盡然。那些購置貨櫃屋的人,恐均非凡夫俗子,愚夫愚婦。況其中還有高學歷的大學生?鄉間平凡農夫農婦,只關心自己禾苗是否壯碩?六畜是否平安?根本無暇去想「世界末日」是如何的事,「謠言」與他何干?偏偏是頗有智慧的人,被謠言所矇蔽,隨謠言起舞,原因何在?無他,應係「利益」打敗了心智吧!
  「五一一」世界末日的預言,出自王「老師」。老師不為學生傳道、授業、解惑,卻致力於謠言製播,豈非不務正業?據報導,王老師是學易經的,應屬「教授」級的人了。但他大言不慚,以「師」自居,以「師」魅世,將世人都看成是傻乎乎的學生。在電子媒體上,看他手之舞之,足之蹈之,若有其事地,大談提問者的休咎厄難,活神活現,真教人氣結。
  這些年來,校「師」地位一落千丈,電「師」身價高漲,真不知今世何世?筆者預言,此非社會之福。但不知此「預言」是否亦如「謠言」般,成為「閒言」一樣,被人拋諸腦後,正眼也不看一下。(張璞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