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覽長江三峽記
 
 


  幼年讀地理課,知道長江三峽風景美麗、航道兇險流急,其餘瞭解不多。近年來興建完成後的三峽大壩工程,舉世關注,令人嚮往,嘉義市退警同仁組團於今年四月起程,前往遊賞。
  飛機抵達重慶,當日夜宿客輪,船上膳宿、娛樂、觀景等尚稱豪華,客輪從重慶起航,經三峽終點宜昌,全長六百六十公里,夜宿客輪三晚,每到景點即靠碼頭改搭小船或中、小型遊覽車前往觀景,其間較有名的景點為酆都鬼城、白帝城和長江三峽興建完成後的工程。
  酆都是歷史文化名城。白帝城民間流傳「瞿塘峽險,白帝城高」,據說城中有一口井,常有白氣上升,宛如白龍,乃改城名為白帝城。三國時吳蜀交戰,劉備戰敗,退守白帝城,臨終將家事國事托付諸葛孔明,是一座歷史名城。李白有首名詩:「朝辭白帝彩雲間,千里江陵一日還。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。」白帝城自古有名。
  巫峽雲霧:巫峽因巫山而得名,巫峽幽深秀麗、峽長迂迴曲折、奇峰綿延、雲霧升騰、雲煙變幻莫測;霧濃時伸手不見五指,時而霧在峰中,時而峰在雲中,「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」,是對巫峽的最好寫照。
  宏偉的三峽工程,於一九一九年孫中山先生於建國方略|實業計劃中,最早提出開發長江三峽水利發電的構想,終於一九九四年開工,二○○九年全部完成竣工。三峽大壩總長二、三三五公尺,最大蓄水位一七五公尺,水庫總容量三九三億立方公尺。發電主體工程安裝二十六台發電機,年總發電量八四七億千瓦。航道通航設施設有雙線五級船閘,可通過萬噸級大型客貨輪。
  水庫正常蓄水時,回水到重慶港,形成六六○公里的高峽平湖,大大改善長江航道,結束了「三峽千古不夜航」的傳統觀念。長江三峽工程的成功,是人定勝天的發揮,惟其背後要有高瞻遠矚的領導人,要有一群有實力的科學工程專家,更要有國民的全力支持配合,方能成功。(蕭大雄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