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朵沒有葉,顯不出艷麗;枝幹沒有葉,也顯不出挺拔。故曰:「牡丹雖美,也要綠葉襯托。」
  葉通常形狀扁平,是維持管束植物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,而光合作用是把太陽的光能,轉變成化學能,貯存在醣類(葡萄糖)中。動物沒有葉綠體,不能自製食物,必須利用植物所製造的食物,才產生能量,進行一切生命的活動。
  此外,葉還可進行蒸散作用及泌水作用。葉通常由葉片、葉柄組成,有的具有托葉。某些特殊種類的植物,它的葉會變型而司貯藏、保護、攀緣或捕蟲等功能。
  樹,全靠葉編成綠蔭,微風徐來,吸引夏日行人乘涼與讚美。錦繡大地,綠茵一片,也全賴綠葉舖成。
  但葉,從不表功,無論誰讚美花朵與枝幹,它都快樂的迎風招展,風姿綽約,顯示它安於自己的角色。
  葉,誠然是一名可敬的鬥士。它自出生那天起,就日夜舉著鋒銳的戈矛,負起尖兵的任務,為它的枝幹開闢疆域,不到枯萎,決不擅離崗位。所以,每一片葉,都象徵勝利的旗幟,飄揚在它新佔領的空域。
  秋風起時,葉子耗盡了筋脈中的最後一滴汁,才蹁躚離開它生生不離的枝幹,飄落地上,還要再獻上它的全部,葉身化作新肥,孕育明年新生代的養分。
  成長要歷經各種過程,有苦有樂,而凋零則是另一個生命開始的自我犧牲。葉片雖然小,樣貌各異,卻不可少了這個角色;就此推演萬物之靈的人類吧,可以由一葉看世界、看人生,可以「駕一葉扁舟」,遨遊人生的汪洋,而葉片永遠離不開陽光、水份與母體的枝幹,一如人不能離群索居的道理。(江宗洋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