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後任調解工作感言
 
 

 

  人漸老,才會真正體會「百川納海,萬物歸塵」的道理。
  個人服務警職滿三十年,恰好五十歲就退休了,退休後有個機緣到地方法院及區公所擔任調解委員,將過去所學及實務上的經驗,運用在調解工作上,尚能得心應手。
  在諸多調解個案中,看到許多人間的苦難,與當事人的意氣之爭,讓我更能體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。常言道:「一切煩惱,能解就好。堅持執著,放下就好。人的一生,平安就好。年少年老,健康就好。天地萬物,隨緣就好。很多事情,看開就好。人人美好,日日都好。』
  曾經協調停車問題,兩造起口角,互毆,而致互控傷害,起初雙方互不相讓,堅持告到底,經過筆者耐心的勸說:「人生肚量有多大,財富就有多深」,告訴他們:為了小事意氣之爭,傷和氣,沒有意義,互告拼到你死我活,那就沒完沒了,絕不是我們的人生目的,也失去做人的意義。經過一再的勸導與用心分析,最終兩造不再堅持己見,接受筆者的建議,達成和解。看到他們能放下,心能靜,心平靜,就沒煩惱,人生也就變美好。這樣美好的結局,確是調解工作一樂也。(劉邦棟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