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頭頂自有一片天
 
 


  湖南湘西地區土地肥沃,魚米之鄉,農民半年辛苦,半年閒。春耕秋收後,五谷豐登,農民生活富饒。
  公元一六二八年,明朝世代,湘西沒有大專學院之學府,但是私塾教育普及,師父教學認真嚴格,一旦發覺在學孩子不用功讀書,師父可以罰跪學生,或者手持竹板打學生的手心。當年為人父母之子女,祇能夠入私塾接受教育三至五載,依照家規,讓孩子在十三十四歲時,務必從事務農活,以接棒香火。當年就有一戶人家之孩子,他入私塾接受後,嗜好讀書,不求甚解,除讀書,不願意務農生涯。當地農民傳佈,這家人有一個書呆子,沒有出息。
  他父親生氣之下,將這個孩子禁足在客廳,同時將兩扇門堵死一扇,手持扁擔將孩子的手背橫綁,予以鞭策教導。這個孩子忽然腦筋靈活,他側身從一扇門逃出。他父親發覺這個孩子並不傻,當孩子二十歲時,他父親籌集路費,要孩子前往京城趕考,結果金榜題名,做官後在朝廷表現傑出,受皇帝器重,冊封為宰相,襄理國是。(摘自冊封宰相歷史趣談故事由來)。(李崇安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