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訪退休真諦
 
 


  退休後四年,於日前回臺南市五日遊,遊訪有深厚感情的第三分局同仁及幾位退休好友。
第一天遊訪安順所及分局內勤同仁,見面第一句話就說「你看起來很年輕ㄡ!」接著是「還是那麼地健康ㄋㄟ」,聽見這兩句話就讓我暗爽在心內。
  第二天造訪安中、安佃、顯宮所同仁,問問退休後的「日常生活」、「優勢」以及「退休金的理財方法」,都想要在滿五十歲時選擇辦理「危勞降齡」條件的退休方式,因為退休後可過著自由自在正常的生活,享受清福兼養身,且活得越久領得越多。反觀基層員警勤務繁重,「吃飯」、「睡眠」等馬斯洛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無法滿足,又面對民眾的民主意識高漲及時代的變遷,造成員警精神壓力越來越沈重,憂鬱症也越來越普遍,使其寧願五十歲退休,下半場過著普通人正常生活。
  見到老同事有的不是印堂發黑,就是有病在身的樣子,據說有位蘇姓同事,於今年元月十六日退休,卻不幸於春節後幾天往生,震驚整個分局,連我也感嘆不已,命運的造化在捉弄人。退休不到一個月,就離開了親朋好友及美好的世間,人生無常!身體是自己的,每個人都要學會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。
  第三天拜訪在臺南縣已退休的張兄,目前在關廟區家中安排每週的生活,即週一打網球,週二練毛筆字,週三學薩克斯風,週四騎單車,週五練游泳,週六、日是陪家人的家庭日,真令人羨慕。
  第四、五天拜訪在高鐵退休的買兄,他目前回老家楠西區照顧爸媽養老,和協助大哥收成四甲地的果園,尤其到了夏季農忙,除了採收水果外,還要負責煮三餐給家人吃,可說是「忙得不亦樂乎」。常聽人問起「退休會不會很無聊啊?」有很多做不完的家事,也有很多志工的工作等著您去做,退休怎會無聊呢?只是要不要做而已。
  退休後的生活各自不同,有些還再煩惱可定存十八%的金額多寡,也有些不滿今年二月新實行的退休法,但只要能平平安安的、健健康康的退休,就心滿意足了。既然退休了,首先要將身體養好,再好好孝順父母,陪伴家人,行有餘力,幫助別人,畢竟行孝、行善是不能等的。至於退休金多寡,就量入為出吧!(張字修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