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不償失的貪官
 
 

  古時,傳說蘇州有位貪官,在職期間搜括民脂民膏,不計其數,惹得民不聊生,天怒人怨。日子一久,上司也獲悉,而將他調職。

  離職那天,該貪官把所貪之金銀財寶,裝在十個罈子裡,並貼上「蘇州酸菜」封條。正準備啟程時,上司獲得情報,立即派人故意送行,問道:「你為何帶如此多酸菜?總督大人最喜歡吃蘇州酸菜,正苦於買不到,你就把這些先讓我們帶回去吧?」

  貪官心中十分不願意,又不敢拒絕,只好眼睜睜地被沒收了。

  語云:「禍不單行」,正當他沮喪欲絕之際,一群老百姓又送來上寫「五大天地」四字之木匾,乍見之下,以為百姓對他好,沒想到人群中突有人喊道:「你天天刮了很多『金天銀地』,而整日『花天酒地』,審理案件是『昏天暗地』,老百姓只得『怨天恨地』。現在你被調走了,我們真的是『歡天喜地』!」

  貪官聞後,大歎道:「上司坑我,百姓怨我恨我,我真是得不償失呀!」 (鄧志煇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