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鍾麟棒打欽差大臣屬員
 
 

 

  譚鍾麟,湖南茶陵縣人,先後任陝甘閩浙兩廣總督,為晚清名臣。
譚任杭州知府時,一位滿籍欽差大臣乘船蒞臨巡視,聲威顯赫。清廉的譚知府,招待恐不甚周,尤其餽送其隨員的賞金亦不甚厚,隨員們便大找麻煩,竟在衙門與管事務的人吵起來,大鬧公堂。譚知府心怒,把鬧事的隨員責打了二十板。

   隨員回到官船,加油加醋地向欽差大臣哭訴,打奴即是欺主,欽差大臣當然也怒甚,派員去通知譚知府到船上來,上上下下磨拳擦掌,預備報復。

   譚知府來到船上,這位大臣竟化怒氣為笑容,親自急忙的趕到船頭迎接。不僅沒有責備,反而道謝譚知府替他整頓部屬,然後恭送下船。

   其部屬驚奇萬分,問其緣故,欽差大臣說不要小視譚知府,他將來以及他的子孫做官比他還大,「我今天給他難堪,以後他報復我的機會更多呢!你們看他剛才乘轎而來,下轎後虎步上船,全船為之震動,由此可知他的功名事業,絕不平凡。」

   譚知府後來官拜閩浙兩廣總督,兒子譚延闓曾出任國民政府主席及行政院院長,二孫女譚祥為陳誠夫人。長孫女譚淑,作詩寫字有父風,曾任師範大學教授。長孫譚伯羽,留學德國,曾任交通部政務次長。幼孫譚季甫,留學英國,機械工程專家,都有功於國家社會。那位欽差大臣,真是深具慧眼。 (周光漢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