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山堂
 
 

  倚枕江南煙雨的「平山堂」是揚州極負盛名的遊憩景點。它是北宋大文豪歐陽修揚州太守任內,於政事之外,寄情於遊山玩水,就在位於蜀崗中峰大明寺畔,構築了一座堂院,踞高臨下,一目千里,江南諸峰一覽無遺,而取名為「平山堂」,世人譽稱淮南第一勝景!

  平山堂廣闊寬敞,旁倚翠峰,面臨長江,窗前極目望去,真、潤、金陵三州隱約可見。太守歐陽修常邀名流、雅士、詩朋、酒友在此處遊宴。名人如梅堯臣、許元、王令、蘇軾等,先後均來此盤桓。

  於熙寧四年八月,歐陽修辭官,回到他魂牽夢繫的穎州,買田園、築茅屋,效法陶淵明過他的怡樂飄逸田園生活。但怎麼也忘不了他親自督建的「平山堂」,眷戀之深,嚮往之切,無奈只好寄於〈朝中措〉詞以示懷舊之情。詞曰:

  「平山欄檻倚晴空,山色有無中,手種堂前垂柳;別來幾度春風?文章太守,揮毫萬字,一飲千鍾,行樂直須少年,尊前看取衰翁。」

  遺憾的是,他這樣悠閑自適的生活,過沒多久,就於熙寧五年閏七月廿三日與世長辭,享年七十四歲。

  數年後蘇軾(東坡居士),重遊「平山堂」。為了懷念同道好友歐陽修,特地題壁二首,容筆者錄於後,以供讀者賞析:

  其一,西江月
  「三過平山堂下,半生彈指聲,十年不見老仙翁,壁上龍蛇飛動。欲弔文章太守,仍歌楊柳春風。休言萬事轉頭空,未轉頭時皆夢。」

  其二,水調歌頭(三)
  落日繡簾捲,亭下水連空,知君為我,新作窗戶溼青紅。長記平山堂上,欹枕江南煙雨;渺渺沒孤鴻。認得醉翁語:「山色有無中」。

  一千頃,都鏡淨,倒碧峰。忽然浪起,掀舞一葉白頭翁。堪笑蘭臺公子,未解莊生天籟,剛道有雌雄。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。

  讀罷以上兩首膾炙人口妙詞,即可知東坡念友之深切、悽楚,感人肺腑。 (宋津源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