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佩孚的四不一沒有
 
 

  民國初年,直系軍閥吳佩孚,自稱是戰國時大軍事家吳起的後代。清朝光緒年間,自武備學堂畢業後,在北洋陸軍第三鎮統制曹琨部下任職,而後扶搖直上,坐鎮河南洛陽,在洛陽城西建西工營房,營區分為步騎炮工輜,規模宏大。就在吳五十歲壽辰時,康有為曾撰一聯相贈:「牧野鷹揚百世功名纔一半,洛陽虎視八方風雨會中州」。那時吳帥雄踞一方,擁兵自重,如日中天。

  所謂四不,乃吳帥自勉守則。一不是不做日人傀儡,拒絕當日本走狗。四不者:「得意時清白乃心,不納妾,不積金錢,飲酒賦詩,猶是書生本色。失敗後倔強到底,不出洋,不走租界,灌圃抱甕,真個解甲歸田。」在軍閥混戰中,吳失敗後,遠走四川,投靠楊森。九一八事變後返回北平。日本人見吳尚有利用價值,請他出任北平安定地方,吳一口拒絕,不久因牙疾,日本牙醫為其開刀,旋即亡故。

  吳佩孚字子玉,山東蓬萊人,秀才出身。生於清同治十三年(一八七四),歿於民國二十八年(一九三九),享年六十有六,在眾多軍閥中算是頗有骨氣的一人。 (鄭國禎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