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的杜鵑花...緬懷黃友棣
 
 


  享譽國內外的音樂宗師黃友棣,於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四日清晨,因呼吸器官衰竭,病逝於高雄市榮民總醫院,享年一○○歲。
「淡淡的三月天,杜鵑花開在山坡上,杜鵑花開在小溪畔,多美麗呀……」以「杜鵑花」歌曲聞名全球華人圈的作曲家黃友棣,與中華民國同年誕生,眾多作品將在兩岸三地永遠傳唱。

  黃友棣一生多曲折,一九一二年生於廣東,一九四九年遷居香港,四十六歲曾赴義大利留學,七十六歲來台治療眼疾,從此定居高雄。雖然向來謙沖的作曲家,只是「音樂班的推廣者」,但從他創作以來,可說走到哪、寫到哪,作曲近三千餘首,反映不同時代軌跡,種類包括藝術、歌曲、佛曲、聖歌、社團歌曲……等。

  數年前為黃友棣拍攝紀錄片「留堂的孩子」的導演、影評人王志成指出,黃友棣小時受學堂式的音樂教育,可說是華人音樂學習西方音樂的第一代。

  當時音樂貧乏,戰爭導致資源困窘,黃友棣不得不以紙繪鍵盤練琴,也因此在十九歲時就讀中山大學教育系時,便以推廣音樂教育為職志。

  生之於動亂時期的黃友棣,深懷國家情操,主張「中國的音樂中國化」,「杜鵑花」聽來如民間小調,又有「哥哥!你打勝仗回來,我把杜鵑花,插在你的胸前,不再插在自己的頭髮上」歌詞,成了往後青年學生最愛歌曲。

  黃友棣一生分別居住在大陸、香港、台灣,在三地留下不少影響。黃友棣廿九歲就以抗日歌曲「杜鵑花」名滿大陸,「歸不得故鄉」、「問鶯燕」等也都描述流亡心聲的抗戰歌曲,反映戰時青年的民族情懷與思鄉之情。

  一九四九年赴港後,黃友棣任教於香港珠海書院,作品廣為香港各校、合唱團演唱,他強調「禮記」所言「大樂必易」,還讓香港作曲家黃霑突破瓶頸,寫出著名的電影,歌曲「滄海一聲笑」。

  來台後,黃友棣皈依高雄圓照寺,寫作以佛教曲為主,也常應高雄各社團之邀請編歌、教合唱,甚至雖不諳台語,仍幫合唱團將台語歌謠重新編曲,改寫三部合唱。

  大師晚年身體健康欠佳,在圓照寺起居,都由師姊蔡鎂安照顧。蔡鎂安說,黃教授「寫曲,閉著眼睛就能譜曲」。一代音樂宗師︱黃友棣的辭世,讓人有無限的追思與懷念。
(吳國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