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革命烈士程奎光
 
 


  辛亥革命初期,為革命殉難的,有不少英雄烈士,但真正能留名青史,國人皆知的祇有極少數,在我國歷史上,初期起義,為革命犧牲的,列為四大寇的陸皓東,以及朱貴全、丘四等,能留名至今,但同時遇害的程奎光,也是其中之一,竟被人遺忘。

  奎光胞兄壁光,是福建馬江水師學堂畢業,擔任海上戰術教練,提挈奎光進入船隊學習。於一八八四年,與法軍艦隊海上交戰中,因科技戰術均不如人,戰敗後不思振作,奎光倆兄弟隱然脫離。國父孫中山,暗中與鄭士良、陸皓東、尤烈、楊鶴齡、陳少白等,協商推翻滿清計劃,壁光與奎光與國父有同鄉情誼,因此也參加了革命組織。

  倆兄弟成為國父的得力助手,奎光擔任水師鎮濤號,黨人決於九日重陽節,計劃大舉進攻廣府,不幸事前洩密,清吏得知密報,先後被捕的計有陸皓東、朱貴全、丘四等……約四十餘人,奎光也在寓所內被緝拿。奎光原本患有痔疾,押解途中痔瘡潰裂,腸子已流出數寸,清軍審問時,仍以軍棍嚴刑逼供,要他說出有多少同黨,奎光祇說全國同胞都是,並大罵滿軍不絕,終於被杖責數百,嚴刑不屈的精神,至氣絕而慘死。

  奎光死後,他的髮妻也自殺殉死,其實參與革命,以及在抗日八年中,陣亡的青年何止千千萬萬。同時為國犧牲的陸皓東等,知名度歷史揚名,奎光卻未能上偉人榜,是否有所遺憾! 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