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無戲言
 
 

  
  俗語說東西可以隨便吃,話不可以隨便說。記得民國二十年農曆四月初一晚飯後,陪同家父到祠堂參加製做風箏座談會,由族長二叔公主持,在南洋賺了很多錢,新近返鄉定居的「標伯」,亦應邀前來。

  首先討論要做多大。在場人員分別報告鄰村製作情形,以東村計畫製做二五○張紙為最大,二叔公裁示:我們做三○○張紙大好了。

  接著討論,製做風箏所需之吉方紙(韌性強,民間寫契約多用此紙),麻竹、瓊麻、黃籐、木材、糊料等材料之分攤,二叔公先問家父:泰讓(家父輩名),紙張至少要準備五套,需要不少錢,由你贊助好嗎?家父應允全額贊助。二叔公再問:麻竹、瓊麻、黃籐、木材、糊料等,可否仍由去年贊助的三人再分擔?也獲得應允。

  二叔公轉詢「標伯」:泰標,你贊助什麼?真想不到,這位父執輩突然冒出一句話,我捐「四兩陽毛」。全場為之愕然,二叔公良久才輕聲說:記下來,記下來。隨即宣布:關於分工不必討論,由製作師全權調度,務必於月底前製作完成而散會。

  果然五月初一試放成功。初五天朗氣晴,吹著二︱三級西南風,全村青、壯將近百人,吃過粽子,八時許在收割後的曠野上,將風箏送上青天,傳回悠揚的弓聲(裝在箏頭上的籐弓),入雲後(白雲飄過,遮住風箏),栓好,回到祠堂。

  二叔公一番嘉許、鼓勵後,命四位青年人持剃刀到標伯家索取認捐之四兩陽毛,標伯好言陪罪說:那來這麼多陽毛?年輕人說,可用陰毛補足。標伯感覺事態嚴峻,跑來找家父幫忙。家父告以:族長交辦之事,不宜私喙,乃陪同去見二叔公,說明狀況,並願辦桌向全村陪罪。二叔公首肯,並諭明年製做風箏費用全由標伯負擔。

  最後告誡他:飯可隨便吃,話不可亂講。 (劉明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