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任高縣退協理事長時的貴人
 
 

 

  民國八十一年的某日上午,突接高縣警局退休督察長李奎田先生來電說,有要事約我面談,我出門就順道經過警局。路上想我與李先生素無交往,何來要事?
到了警局,李先生說:「高雄縣退休警察人員協會,已籌備完成,他有氣喘痼疾,經徵詢,大家公推你出任理事長。」
  我非常訝異,雖早年我在高縣警局服務過,但從高市警局新興分局督察組長辭職經商多年,離開警職已久,不適合,因此請李先生讓我考慮兩天。
  我和內子商量,都以公司事業為重,何況正擔任鳳山扶輪社社長,決定婉謝。不意翌日,李先生又來電說,余玉堂局長全力支持。因余局長鼓勵,我放膽接受;終於由十五位理事,以十四票選我出任「高雄縣退休警察人員協會」第一屆理事長。
  協會成立了,除在警局大門口多了一塊招牌,其他一無所有,辦公室、開辦費、年度預算,全無著落。我找小同鄉高縣警局主秘桑鎮研商,總算余局長支持,辦公室已有一間。下年度預算,也由主計主任同意,每位退警編列二仟元,每年壹佰三十萬元,他會向縣府爭取。後來預算被縣府削減十萬元,議會通過每年壹佰貳拾萬元,我向余局長致謝,他說不夠警局再支援。從此奠定協會預算基礎。廿年來,年年經費充裕,歷屆理事長無須為預算操心了。
兩年後桑兄屆退,余局長聘為警局顧問,本會亦聘桑兄為顧問,警局於後棟三樓配給桑顧問辦公室一間,桑兄促我將協會遷到他顧問辦公室,解決了協會擁擠問題。回顧協會成立兩年來,凡事順心應手,服務退警同仁效率快又好,都是貴人余玉堂局長大力支持,台前幕後也是貴人桑鎮兄為我打理所致也。
  未久余局長榮升高雄市局長,陳嘉隆先生接掌高雄縣局長,本會榮譽理事長劉錫誥先生,陪我會見陳局長,陳局長對我說:退警協會他已大致瞭解,當面交代總務科長、人事主任:退警協會朱理事長需要警局協助或經費支援等,希能完全照辦,并調整靠近大門附近約廿多坪辦公室一間,方便年長會員出入。辦公室裝飾一新,凡辦公桌椅、文書櫃、各項用具、冷氣、沙發、複印機、公用電話等,全新購置,會務人員士氣大振,光顧的退警同仁,每日高朋滿座。總會張理事長周天先生,率團來高縣協會考察訪問時,嘉許高縣協會乃最優協會之一。總會於新年團拜中,頒給高縣協會成績特優獎牌一面,獎金貳萬元。
  劉錫誥先生曾任高縣警局長五年多,屆退後定居鳳山,德高望重,待人寬厚,我提名聘請為協會榮譽理事長。陳嘉隆局長早年在澎湖警局擔任人事主任時,局長正是錫誥先生,陳局長對部屬說:「劉局長是你們局長的局長」因此貴人陳嘉隆局長對我的鼎力支持,推手也是貴人的劉錫誥先生。警局人事室承辦退警業務科員陳玉蕊小姐,溫婉幹練,秀外慧中,對協會幫忙指導,不遺餘力,是不可或忘的貴人。 (朱培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