賊來了,猛犬怎不吠?
 
 


  斗南鎮有位姓劉名醫,在市郊擁有豪華別墅,養有條凶猛狼犬守護宅院,讓家人過平安日子。
在民國五十二年元月,有天早上劉醫師發現門外衣架衣服及鞋櫃皮鞋,全部不翼而飛,奇怪?昨晚並沒有聽到狼犬吠叫或出現異常狀況,難道小偷身懷隱身術?
  再說事發後,狼犬即整日不吃喝。第二天主人覺察不對,請獸醫檢查,從狗嘴取出一根香腸,始知小偷用計,香腸埋入無數細針,讓狗吞食後,喪失吠叫與攻擊能力。
  報案偵辦,經過二個月,未能查出涉案對象。劉醫師驚恐不安,私下求助我,他說:「小偷有本事制伏狼犬,肯定會再次侵入,進入室內偷取財物,甚至威脅家人安全,因此請你幫忙破案,化解危機。」
  當時我在分局任查勤巡官,偵辦刑案並非職責,但面對遇難友人,怎能置之不理?首先依失物清單,追查典當業,全無線索可循。只好大膽越區前往嘉義俗稱「賊仔市」攤販區碰運氣。說來幸運,果真找到一件失竊冬大衣。據攤販供述:「約三個月前,一名年輕人拿出八件衣服、六雙皮鞋求售,因顧慮貨源清白,曾要求出示身分證未遭拒絕,故放心收購,已轉售出去,剩下這件冬大衣,因質料好,開價高,一時難脫手,竟留給警察查出是贓物,真是天意。不過因時日已久,現僅記得賣主姓王,住斗南西岐里。」
  得此珍貴線索,縮小偵查範圍,很快鎖定王大乾涉嫌重大,經傳喚到案并通知劉醫師帶狼犬到場認証。當人狗面對面剎那,狼犬立即露牙猛吠,作勢要撲咬。
  我目睹時機成熟,對王某直言:「狼犬雖不能開口指証,但肢體動作已告訴大家,你侵入別墅行竊無誤,如果還不認罪,難道要另請攤商對質?」王某自知抵賴無益,坦供:「半年前購置一條狼犬,尚欠賣主參仟元,無力償還,想到劉府門外衣架,經常掛滿高級衣服,如設法拿去變賣,即可解決債務。主意既定,深夜帶同自養母狼犬嘗試引誘看門狼犬離開,結果失敗,於是自創香腸埋針惡計,成功了。」
  真相大白後,劉醫師知悉小偷不具危險性,只是一時糊塗的偶犯,當然非常高興,贈送我一幅自繪山水油畫,雖說價值不高,但對我而言是何等榮耀的禮物。
(林珠雄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