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世之道
 
 

處世者,視思明,色思溫,聽思聰,貌思恭,言思忠,事思敬,疑思問,忿思難;見得者,應思義。心思謹,恩思報,怨思解,時警戒,順則受,逆則放,是則進,非則退;前後思,左右慮。
喜來者,一檢點,怒來者,一檢點,放肆時,一檢點,怠惰時,一檢點。靜制動,沉制浮,寬制褊,緩治急。禮讓安,無理危。人謗我,其能辯,不如容,人侮我,其能防,莫如化。暴來者,待以遯,毀來者,待以靜,詐來者,待以誠,慢來者,待以恭,盛怒時,忍不動,待氣平,審而應。對人謙,換順利,對事謹,減困難,自責處,不妨多,責人處,不妨少。害人心,不可有,防人心,不可無。
折磨時,要勇敢,苦難時,要泰然,歷練時,要怛然,磨練時,要分擔,承擔時,要自然。居小康,不可戀,偏安心,不可恃,苟安心,不可有,遠圖計,不可無。無遠慮,有近憂,小不忍,亂大謀。
喜聞過,忠言至,惡無過,諛言增,近朱赤,近墨黑,故交友,宜謹慎。益三友,友正直,友誠信,友多聞,損三友,友便辟,友善柔,友便佞。
富與貴,人所欲,不依道,而得之不處也。
貧與賤,人所惡,不依道而得之,不去也。
勤補拙,儉養廉,酒亂性,嫖傷身,賭傷名,吸毒品,傷身心,不戒除,誤一生。時慎獨,人安樂,去偏見,天下平。
(易玉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