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窮水盡
 
 


  引用國文大師周幹家的解釋說:放翁陸游最佳詩聯:「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」被「千家詩」抄錄時,錯訛成: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……」這是很大謬誤,傖俗不堪。試想,「山窮」,那不是「山」已經毀滅窮絕?「水盡」豈不是水已枯竭斷流,涓滴不見了嗎?若是這樣,下面怎麼接得下「疑無路」呀!那不該是「全無路」,或「絕無路」嗎!

  「山重水複」是一座山連接一座山,一條河又一條河,在其連接處,看似沒有了,卻有另一座山,另一條水出現了。這才是「疑無」,而實實在在卻有了。

  按:陸游這首名詩「遊山西村」,是「莫笑農家臘酒渾,豐年留客足雞豚,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蕭鼓追隨春社近,水冠簡樸古風行,從今若許閒乘月,拄杖無時夜叩門。」這是詩人因全力主張並支持抗金名將張浚北伐,光復中原,被主和派的趙構,以太上皇權勢干預朝政,暗令主和投降派予以迫害,於孝宗隆興二年逼陸游罷官,回到山陰鏡湖三山地居之典故,領會鄉間山光水色相映,風景綺麗似仙境,往來漁舟泛蕩,採蓮女情歌互唱,因而使詩人有此「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傳世絕作。

  此文本著溫故知新之精神,提供愛好者參考。 (陳松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