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個好題目
 
 


  一篇文章的題目是名稱,也是全文的縮影。單憑這個題目,就可依稀看出它在說些什麼話,對讀者提供一個強烈的暗示。

  我們從小受的訓練,都是「命題作文」,由老師出題,由學生寫作,久之習慣成自然,寫作題目遂產出一種惰性,而忽略題目的重要性,不當一回事。一旦走向「投稿」的文章,競爭的人多了,就不一定能被編者青睞。如為求吸引讀者,老編換個題目,也是有的。

  因為題目,「先文而生,後文而死」,為一篇作品命脈所在。好的題目幾乎是「踏破鐵鞋」所覓得。因此,我們平日讀書、閱報、遐想,如果遇到幾個字觸動靈機,覺得有些話可說,須把那很關緊要的幾個字捕捉住,最好是記下來,讓它在心中醞釀、發酵,以致於成熟、孕育成一篇結結實實的作品。時間一長,思量了千百度,雖然還沒寫出來,卻已有了間架、組織和內容。這就是所謂的「腹稿」、「宿稿」;寫作的重要素養,都離不開這些過程。

  就這樣,心中有了題目,念茲在茲,無時或息,然後才會注意到和題目相關的種種資料;而所得的資料,也才有一個附麗的地方。此猶珠母之產珍珠,必須先有沙粒或微生物侵入它的外套膜,受到刺激,乃以分泌的珍珠質層層包裹,積久而成珠顆。題目正是那沙粒或微生物,一旦闖入我們的心扉,則神思的營求,心力的專注,都集中在這一點上,人家只想一兩次,我們想了百千回;人家只想到表面,我們卻能勘破裡層,誰高誰低,不待比較已見優劣。

  作品一旦發表出來,由於題目顯得新鮮,凸出,與眾不同,而具有使人一見傾心的魔力,那就更發揮了廣告作用。乃至閱讀過一遍,滿意之餘,還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,事隔多年,還忘不了那個題目,想想看我們讀過的好作品,那一篇不是還記得它的題目呢?所以說作品好而題目差勁,很可能就把那篇作品埋沒了。所以我們不動筆則已,要動筆必須選一個好題目,題不驚人死不休!是吾人追求的目標。

  所以有的人在作品完成,才安上一個題目,因為他紙面上沒有題目,但心中卻有文思焦點,所說每句話都能繞著這個中心發揮,不會像野馬,因為他的思維受過訓練,經驗和技巧均能控制筆向,足以做到萬變不離其宗(題旨),這就是一篇好文章。 (于愷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