暴殄天物
 
 


  連日來在綿密的地震新聞畫面中,仍有一則食品廣告,讓它撒落滿地,和一片餅乾難求的災民情況,形成強烈對比。

  先是也有用麵粉或奶油蛋糕抹臉的鏡頭出現,由此,不禁聯想到童年常聽不識字的長輩們順口講的「成物不可輕損,食品不可糟蹋;」跟著還加上一段神話:就是古早的農作物如高粱、玉米等,都是從根到梢,果實纍纍垂垂的,不幸無知狂妄的人,竟然磨粉做餅當作尿布,惹怒了神明,狠心地動手從根向上準備全然搓光。幸經信徒哀求,祂在中途發了慈心,稍稍鬆了一下手,才留下至今還給我們享受的高粱和包穀。

  朱子家訓講得非常精簡: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,半絲半縷應念物力維艱。把一個屬於高級食品的蛋糕,劈頭蓋臉丟向人臉,代表甚麼?好笑嗎?還是誇耀寶島上的物阜民豐錢淹腳目?太低估了觀眾吧! (翟世浚)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