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國先生二.三事
 
 


一、行事為人不要前倨後躬 經國先生做救國團主任時,講好要到台中縣谷關招待所休息,因為自己提前到達,管理員一時未認出他,就稍大聲說:「喂,把鞋子脫掉!」 認出是經國先生時,非常緊張,在他離去時,深深鞠了個九十度的大躬,連說「對不起」。 蔣先生笑笑說:「記著,行事為人最好不要前倨後躬。」滿有教育意義的。

二、分際還是很重要的 十七期的羅同學做首任所長時,逢到經國先生自己開車在附近拋錨,借用電話。正當所長請同仁在宿舍小酌,值班同事向他報告主任在打電話,於是趕忙出來接待。 可能稍有酒意,表現得有點過於親熱,等到情報學校校長自己駕車到來,不知蔣先生向他說了甚麼,也不知過敏的校長事後向警務處長怎麼表達,反正督察室黃主任連夜到了板橋,會同王局長趕到所長「官舍」,問了半天,所長的結論是:沒有甚麼呀!「我請他喝一杯,他說不要,如此而已。」總結局是:羅所長先回警察局,人事命令補發。

三、十九期王同學,任山地課員時,曾陪蔣主任熬夜聊天,頗獲稱讚。臨行告以:「以後你在工作上有甚麼困難,可以直接寫信給我。」 若干年後,升到戶籍副分局長時,又以「你有山地專長」要他回山地工作,不得已只好寫封信試試看,結果免調了。(翟世浚)
  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