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癡呆症
 
 


  何謂癡呆症?癡呆症又稱失智症,一般俗稱「智能障礙症」。這種病症的人,不能獨力處理自己的生活。癡呆是一種腦部退化疾病,有遺傳傾向,大多發展成白痴;而後天性造成的癡呆,主要原因是外傷所造成。
一、癡呆症有下列症狀: 1.失智問題,為記憶力喪失,判斷力不佳。 2.精神問題,疑心重,幻想等。 3.行為問題,為迷路走失,尖叫打人,急躁不安。

二、造成癡呆症原因: 1.退化性癡呆,通常以阿耳茲海默型老年癡呆為代表。 2.血管性癡呆,通常為腦中風引起。 3.第三類型癡呆,如代謝功能失調,腦瘤等症引起。

三、癡呆病情發展分為三期: 1.初期,健忘期。 2.中期,混亂,如心智功能退化到相當程度,產生幻覺,例如妄想等症。 3.晚期,心智功能半喪失,日常生活完全依賴他人。

四、癡呆症的預防:維持正常作息,避免給老人過度刺激及負面的態度語氣,找出原因,作適當處理。 有關各種病症,經醫界研究發現腦中風、心臟病及癡呆等三種病症,是需要照顧的病症。在這三種疾病中,而癡呆症是近年來逐漸增加的病症,又是一種讓患者迷失,令家屬心碎,手足無措,喚不回的病症。 (張鳳儀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