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腳顫抖防制中風
 
 

 

  老年人中風事件常有,特介紹一項專為防治中風的運動︱單腳顫抖功,希有助於退警先進們的健康。 身體器官的運動,都是靠大腦來控制、指揮。譬如:身體左側的運動,是受右大腦半球的運動中樞所管制;右側則受左大腦半球的運動中樞所管制。準此,單腳顫抖功,就是要強化左右大腦半球運動中樞的管制指揮能量,是一項反射效應的運動。要領如左:
一、排除一切雜念,呼吸自然,上身鬆直,頭頂正,收下頦,兩眼平視,微含唇,叩齒,舌抵上顎。兩手食、中、無名三指扣住手心(勞宮穴),餘大、小指向外伸翹如八字狀,兩手臂左右張開約四十五度,勿使力,手臂朝前,大拇指朝下,小指朝上。

二、先練左式:右腳站穩,腳心踏地實,再舉左腳至左前方,膝鬆直,腳尖上翹,接著單(左)腳垂翹(腳尖往下壓再往上翹算一次)九次,用以帶動先天氣。再轉胯向後(左側後方),腳尖朝下,膝直,胯骨放鬆,抖(勿使力)!使先天氣由左腳、循上經小腿、大腿、小腹、胸腔、右肩至右腦。

三、顫抖畢,左腳放下,站穩,換右式:舉右腳至右前方,膝鬆直,腳尖上翹,單(右)腳垂翹九次,轉胯向後(右側後方),腳尖朝下,膝直,右胯骨放鬆,抖(勿使力)!要領與左式同。氣通左肩、左腦。練功畢,右腳及手臂放下,恢復平常姿式。

四、顫抖時,不疾不徐,身心平和。初練時,用肢體帶動顫抖,以後慢慢地則由先天氣帶動顫抖,功到自成。

五、老年人如站立不穩,可隻手扶牆壁、欄桿、或椅背(左式扶右手,右式扶左手),無礙運動功效。

六、抖動次數不拘,量力而為,最好能抖動八十次。

七、人的身體,全賴血液滋濡營養,氣是動力,氣行則血行,氣滯則血凝。只要我們全身氣血通暢,就不容易有缺氧中風等病發生。 註:「單腳顫抖功」,是「外丹功」之一項,原名「單腳垂翹固腎功」。(陶則先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