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陰的價值
 
 


  詩宗李白在「春夜宴桃李園序」中說:「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。」宋朝蘇軾云:「秋來庭下,光陰如箭。」筆者就讀高小時起,就經常將「光陰」掛在嘴上,作文時常書寫「光陰似箭,一去不復返。」「光陰荏苒,歲月不居。」「時光飛逝」、「鳥飛兔走」、「追風逐電」、「白駒過隙」、「光影流馳」、「日月逝遷」、「風馳電掣」,以及「光陰如流水」、「歲月如梭」……等,古人一再提示我們光陰不待人,應好自珍惜。但當年總覺得將「光陰」形容得太過。如今已深深體會到、也感受到了真實,尤其退休後,深感度年如月,如不把握及善用時光,即是虛度年華,後悔又遺憾。
人生最大的敵人是「歲月」,元朝薛昂夫說:「屈指數春來,彈指驚春去」,應及時珍惜光陰,不該有來日無多之消極想法,有生之年要有學無止境之精神,充實自己,發揮人生多彩多姿有意義的生活。
  晉朝陶淵明曾云:「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再晨;及時應自勉,歲月不待人。」意謂著時間珍貴,但掌控則在自己,應有效的支配與運用。清朝曾國藩先生亦云:「天可補,海可填,南山可移;日月既往,不可復追,其過如駒,其去如矢……。」掌控、支配及有效運用,就是時下說的「時間管理」,這已成為一種顯學。
  基於上述之道理,每分每秒對我們而言,都非常重要,有價值,所謂:「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」。
有些人認為,人生如朝露,到了夕陽西下,已接近黃昏之時,頗有朝不保夕之感,即所謂:「七十歲不留宿,八十歲不留食」之地步,消極又悲觀。豈知,有生之年應積極做些有意義的事,開創人生的多元價值。對開創中的時光飛逝,也要有掌控「今日事,今日畢」的卓越能力,使心裡無累積的負擔,才是享真福。
  另有人認為,夕陽無限好,似晨晞又似旭日東昇。反映了人生觀不同,志氣不同;觀念想法也就大不一樣。人來到世上,要有留下貢獻的企圖心,留下美好紀錄的自我挑戰,方無遺憾。所以要珍惜與善用光陰。因為浪費光陰慘過浪費金錢;浪費的生命,無法用錢買回,豈非慘極! (徐味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