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總統春秋
 
 

 

  美國從第一任總統華盛頓於一七八九年就任以來,已有了四十幾位總統。其中有的政績斐然,有的能開創時代新風氣,有的壽短。時過境遷,留下的是追憶或懷念。
  一、沒有做完任期的總統:共有四位被刺殺身亡。他們是一八六○年當選連任的第十六任林肯、一八八○年當選的第二十任賈菲德、一九○○年當選連任第二十五任的麥金萊,以及一九六○年當選第三十五任的甘迺迪。他們當選的年份最後一個數字都是零。因此一九八○年雷根當選時,頗有八卦消息,不期翌年真的遭到狙擊,所幸吉人天相,而且連任一屆。
  最短命的總統,是第九任的哈里遜。他在大雪紛飛的室外舉行就職典禮,沒有穿上外套,發表了長篇大論歷一小時又四十五分鐘演說,結果感冒引發肺炎,一病不起,在位僅一個月。
  美國總統雖有最多連任兩次的不成文規定,但三十任的法蘭克林•羅斯福卻因戰爭而連任四屆。不過他也因為過度操勞而死,沒有做完最後任期。
  二、最年輕的總統:甘迺迪。當選時四十三歲,由副總統升任的第二十屆總統賽奧多羅斯福,更年輕,就任時四十二歲。他也是首任訪問巴拿馬、波多黎哥等國的總統,又因斡旋日、俄簽訂樸資茅斯停戰條約有功,第一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總統。
  三、為名譽決鬥的總統:第七任總統傑克遜,在就職前已數度為再婚的妻子的名譽而與人決鬥,其中一次他殺死對方,自己也身受重傷,有好幾發子彈一輩子都留在他體內。
  四、終身未娶的總統:第十五任總統詹姆斯布坎南,年輕時因情人自殺身亡,因此一輩子獨身。第一夫人的職務由他年輕的姪女代行。
  五、為日本開國的總統:第十三任總統費爾摩,是第一位著眼於太平洋的總統,他阻止了法國對夏威夷的野心,並於一八五三年派遣提督培里赴日,打開日本鎖國政策。
  六、隔屆兩度贏得選舉的總統:第二十二任總統克利夫蘭,任期屆滿後隔了四年,再獲民主黨提名而當選第二十四任總統。就在他二度上任不久,在白宮娶了二十一歲的新娘,也是史上最年輕的第一夫人。
  七、充分使用廣播媒體的總統:收音機廣播當年一開始,就廣為政治家活用,而使用最有效的莫過於法蘭克林羅斯福總統,他當年經常由白宮直接播出「爐邊談話」,因而拉近了與人民的距離,深獲人心,因而也榮獲全國人民拱他連續四次連任,打破傳統紀錄。
  把電視用於選戰,則始於一九五二年艾森豪與史蒂文生,雖耗費龐大,迄至雷根、卡特對決時,耗費更是劇增。據統計當時花費的三千七百多萬美元,耗掉聯邦提供的公營選舉資金百分之五十二,看來今後的耗費只會增加,不會減少。
  總統候選人為了在電視上留給選民好印象,都刻意裝扮,一九六○年尼克森敗給甘迺迪,有人就說尼克森穿錯了那套褐色西裝。一九八○年雷根贏了卡特,自然得力於演員出身的他,最精於計算映象效果。
  八、資質平庸而施出驚天動地手腕的總統:杜魯門被認為是這一型的總統,在第二次大戰後期,做夢也難想到,他以霹靂手段,下令在日本的廣島、長崎投下人類史上的第一顆原子彈,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,提前結束了戰爭。一九五○年爆發韓戰,他立刻命令第七艦隊駐防台灣海峽,又戰功彪炳、聲名隆崇的麥帥因要擴大戰區,追擊敵人,兩人意見相左,便將他免職,出人意表。 (秦元昌)

 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