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進諫為忠的魏徵
 
 

  魏徵,字玄城,鉅鹿曲城人,隋末參加李密領導的瓦崗軍,曾任竇建德的起居舍人。竇建德兵敗之後,入唐任太子洗馬。
  玄武門之變前,魏徵曾建議李建成盡量培植自己的力量,及早除掉李世民。玄武門之變後,李世民召來魏徵責問道:「你為什麼在我們兄弟之間挑撥離間?」魏徵答道:「當時我在太子手下,當然要盡忠他,可惜太子沒有聽取我的建議,不然也就不會是今天這樣了。」
  李世民早知道魏徵很有才華,又見他臨危不懼,有膽識,遂加重用,先後任命為諫議大夫、尚書左丞等。魏徵先後向太宗進諫、陳事數百條,勸太宗以隋亡為鑑,偃武修文,居安思危,兼聽廣納,明德省刑,輕徭薄賦,躬行節儉,使百姓得以安寧。
  西元六二八年,通事舍人鄭仁基的女兒年滿十六歲,花容月貌,長孫皇后得知後,請求太宗召其入宮聘為九華。當時詔書已經發出,只是還未派出冊封的使者。魏徵得知此女已許給了陸氏,於是忙向太宗進諫,太宗聽後,立即以手詔回答魏徵,並表示自責,下令將鄭氏女歸還舊夫。
  由於魏徵敢於犯顏直諫,所以太宗在魏徵面前非常注意約束自己的言行。據《舊唐書》記載,有次唐太宗在御花園中玩弄一隻新得的鷂鷹,正玩得盡興,看見魏徵遠遠走來,太宗忙把鷂鷹藏在懷裡。其實魏徵早就看見了,於是故意把匯報時間拖長。等魏徵走後,唐太宗發現鷂鷹已經悶死在他懷裡了。
  西元六四三年,魏徵病逝,唐太宗悲痛不已,說:「人以銅為鏡,可以正衣冠;以古為鏡,可以見興替;以人為鏡,可以知得失。魏徵歿,朕失一鏡矣!」(李克昌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