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立人將軍軼事
 
 

  最近監察院將五名委員專案調查報告解密,平反孫將軍涉嫌「叛亂案」。簡言之,並無對國家失忠問題,遲來的平反,而當事人已被軟禁數十年後作古了。
  孫將軍係安徽省人,清華大學畢業,赴美留學進維吉尼亞軍校,允文允武,享譽國際。
  二次世界大戰後期,任遠征軍中將師長,在滇緬邊區抗日,應英軍懇求,解仁安羌地區之圍,拯救英軍數千名,捷訊傳遍世界。後承英國頒贈皇家勛章致謝。戰後,歐洲聯軍統帥艾森豪,特邀其參觀歐陸戰場,以表敬重。
  孫將軍雖已往生,但其行誼,常浮現個人腦際。乃將見聞點滴據實淺述:
  國曆四十一年青年節,國防部在陽明山舉行三軍代表大會,少年我以陸軍上士階,忝列基層代表,坐在孫將軍背後一排。何以如此?因蔣經國先生擔任大會秘書長,採取抽籤對號入座,不分軍種,不論階級,彰顯三軍一家,如兄如弟。三軍一體,如手如足。同時讓長官瞭解基層心聲,單位間狀況。自上等兵至四星上將千餘名,盛況空前,被稱有劃時代意義。孫將軍戎裝,二級上將謙佩兩星中將,左右透露,孫將軍將待光復神州那天,再佩實階。
  同年夏某日上午十一時,孫將軍與美軍顧問兩名,突然抵嘉義山仔頂視察駐嘉軍級部隊,總務組非常緊張,還有三十分鐘要開飯,招待長官及顧問吃甚麼?孫將軍指示:飯廳有的就吃,另加一枚荷包蛋。
  當時,進入高級長官飯廳,菜單:豆芽、涼拌茄子、韭菜炒肉絲,主菜煎小黃魚(戲詼尾巴靠鰓!小也)。另一碗「佛門湯」,小白菜加豆腐,清淡。八人一桌夠吃嗎?心照不宣。孫將軍吃兩碗,仍在細品那枚蛋。待顧問將蛋吃完放下叉子,他才落箸。按禮貌客人吃好主人方可停下。這樣四菜一湯,顧問有吃沒有嚥。孫將軍動作自然,沒和顧問交談。意思是希望知道我們的實際生活。
  次日,孫將軍視察鳳山陸軍官校,據報有該區顧問自高雄帶吧女入校參觀,即指示查明由陸總部向美軍顧問團陸軍組提備忘錄。一週後該顧問即調韓戰場;消息傳出,大小顧問怕見孫將軍。另有原因,洋人腹笥不夠豐富。
  持平而論,美援所到之處,反感亦偕然而生。態度倨傲,生活散漫,影響治安,黑市猖獗。反省之下,莫如自強。(賀培基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