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親如事天
 
 

  
  第五次臺中清水舉行一年一度之「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」,是在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廿六日舉行,我也參加,也就是說,我是第五次參加。儀式莊嚴肅穆,「慎終追遠」之倫理美德,得以維繫與發揚。
  民國八十四年,由於社會環境變遷,經費籌措困難,被迫停辦,迨至八十六年,「中華天帝教總會」毅然接辦此一活動,並承內政部等有關單位共同擔任大典指導單位,中華民國禮樂學會擔任儀禮指導,並結合民間熱心社會團體,共同完成此一深具意義之活動。
  禮記有載:「仁人之事親也如事天,事天如事親」孝經亦載:「昔者明王事父孝,事天明。」《孟子•盡心上》:「盡其心者,知其性也,知其性,則知天矣,存其心,養其性,所以事天也,天壽不貳,修身以俟之,所以立命也。」韓非子:「所謂事天者,不極聰明之力,不盡智識之任,苟極盡則費神多,費神多則盲聾有悖狂之禍至,是以嗇之。」由這些先聖古賢遺訓參悟,所說「事天」,意指「順其自然,保全神志。」
  當今社會風氣丕變,多見敗壞事實,倫理道德亦常違傳統精神,父不慈,子不孝,家暴霸凌,時有所聞。為凝聚正道力量,化解詭譎多變之歪風,是故全國各界響應奉祀「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之神位」進行祭禮,此一活動,深具教化意義。我參與大中華鄉親聯誼總會年祭策劃以來,看到每年約有四十至八十人參加,頗覺意義不凡;也覺無負生我養我父母的深恩大德。事親如事天,慎終追遠,克盡孝思孝道,則生而無憾焉!(吳席珍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