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六必居
 
 

 

  北京六必居醬園,在前門外糧食店大街,開業於明嘉靖九年(一五三○年),至今已四百八十一年。
  六必居當初只是個酒舖,酒是自家作坊釀製的。為了保證品質,其掌櫃定下六條規定:「黍稻要必齊,麴?要必實,湛之要必潔,陶瓷要必良,火候要必得,水泉要必香。」這就是「六必居」的由來。
  此外,掌櫃的喜大好功,攀龍附鳳,於是想盡方法要請朝中大臣嚴嵩寫字題匾,嚴嵩雖然不是好官,但書法在當時是超群而一流的。向嚴嵩求字並不簡單,只好找嚴嵩夫人幫忙。夫人也深知嚴嵩脾氣,於是便假意為了練字騙取嚴嵩寫了「六必居」三個大字。將它交給掌櫃的。六必居掌櫃的據此刻匾並大肆宣揚,一時使京城為之轟動,生意格外興隆。
  六必居後來改作醬園,不再賣酒。但仍然習用「六必居」老招牌。其醬菜色澤鮮美,醬味十足,甜鹹適度,脆嫩清香,常吃可幫助解膩助食。招牌醬菜有八寶醬瓜、什錦醬菜、糖蒜、醬蘿蔔以及特製的黃醬、甜麵醬等,北京人最喜歡吃的炸醬麵,必須要用六必居的黃醬,溫火慢炸,才算道地的京味炸醬麵。吃炸醬麵的菜碼是豆芽菜、小黃瓜、毛豆、芹菜等,若是滿桌菜餚,反而倒胃而非正道。
  六必居醬園在北京前門外,天津南市也有分店,京津一帶享有盛名,到北京天津探親旅遊,值得一逛。(李鴻林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