危害健康的四把刀
 
 


  有次我在大陸隨同老友去老人大學聽專家演講,那天正好有位主治醫師駱景銘講老人保健問題,他說:對我們身體危害的有四把刀,聽來不無道理,就我所記得重點如下:
  第一把刀「不吃早餐」:早餐對人體健康極為重要,一個人從晚到次日早餐前,間隔十多個小時,加之上午是全天活動量最大的時間,能量消耗多,不吃早餐結果得不到及時補充,而且越早越豐盛越好。不吃早餐造成胃不舒服,長此下去,勢必引起胃潰瘍、貧血慢性疾病,甚至導致皮膚乾燥發皺,早衰癡呆。此外不吃早餐,空肚子時間長,到中午已很餓,吃午飯時會狼吞虎嚥食量大增,破壞了今天營養均衡,勢必嚴重影響人的健康。
  第二把刀「嗜好煙酒」:吸煙對人的危害早被科學證實,長期吸煙會誘發氣管炎、肺氣腫、高血壓、心臟病,乃至肺癌。大量酗酒,有礙健康,經常酗酒可使人易患胃潰瘍、肝硬化、高血壓,加速腦動脈硬化、癡呆症。
  第三把刀「吃宵夜」:常吃宵夜易發胃癌,因為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較短,約二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,而這再生更新修復過程,一般是在夜間,胃腸道得不到休息,如何修補?吃宵夜是一種不良習慣,應及早戒除。
  第四把刀「夜生活」:人在一天生活中,其人體內的生理活動,大約每隔四小時交替出現一次旺盛與衰竭,其中每晚十一點為最大的一次衰竭。如果人們能按時在每晚九點睡覺,就會容易入睡。人的睡眠與壽命長短有密切關係。專家告訴我們,長期過夜生活,極易導致睡眠紊亂,長期失眠的人在外界環境因素之下,體內組織細胞在分裂過程中,最容易發生癌性病變。經常熱衷於夜生活的人,發生胰腺癌的危險性大為增加。【原載林炳光著「塵封歲月烽火情」一書】 (林炳光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