蘆筍泥可治癌嗎?
 
 


  日前獲得朴子農會蘆筍療癌資料,是農會李股長為其尊翁以蘆筍泥療法治膀胱癌的個案。方法是:每日吃蘆筍泥數次,六個月後癌症得癒。
  引發這種試驗性療法的起因是,居住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的生物化學家卡爾羅茲博士,所出版營養雜誌上發表蘆筍在治療癌症方面有優異的結果,文中引述五件治癌良好案例,但未述明成分及原由,只說明含有多量某種蛋白質能增植新的細胞,能抵抗癌腫增生。因只說明「某種」蛋白質,未明確指出是哪一種,筆者好奇,經多方探索,獲得臺大農化系營養學教授蕭寧馨「餐桌上的菜園」一文,說明了蘆筍治癌效用,特摘要如下:
  蘆筍有白、綠兩品種,但成分相同:蘆筍的熱量不高,而保護性的營養素含量豐富。熱量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「醣」,生鮮蘆筍含鉀豐富,鈉含量則極少。除了鉀,還有適量的鈣與鎂。鉀、鈣與鎂有益於心血管健康和預防癌症。蘆筍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,熱量營養素是果寡醣,成分具有類似膳食纖維的效應,可促進腸道蠕動,增加糞便的水分,可預防與治療便秘。
  果寡醣也可幫助益生菌的增生,由於分子小,容易被微生物發酵,產生乳酸和丁酸,丁酸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,降低大腸癌的危險。
蕭教授的蘆筍烹調法為:
  青炒或水煮後,涼拌沙拉,不要用美乃滋調味,不妨搭配橄欖油醋或優酪乳調製的醬汁,自創一道清爽的好氣色,若再加上一杯番茄汁,足可給人一天清爽。
  羅茲博士則認為,吃法不必拘泥於形式,用菜湯沖泡或用冷開水沖薄飲用亦可,多吃亦無妨,不致造成災害。蘆筍泥的製作方法:蘆筍洗淨煮熟,放入果汁機打成泥狀,盛在容器放入冰箱冷凍室,早晚各吃四大匙即可。【編按:本文僅供參考。痛風患者應慎吃含普林高的食物,營養學家將蘆筍與內臟、肉汁、高湯……等列為普林含量最高的第一組食物,普林經肝臟代謝後形成尿酸,痛風患者如不控制飲食,會使血中尿酸含量飆昇,誘發痛風,蘆筍自是其中之一。又,綠、白蘆筍營養成份略有不同,綠蘆筍含豐富維生素A,屬脂溶性,須藉油為載體才能吸收。】(陳丁旺)
  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