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瓜可保肝治腿抽筋
 
 


木瓜保肝
  二○○七年世界衛生組織推出的健康食品排行榜中,木瓜成為水果系列的「新科狀元」。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中記載「木瓜性溫味酸,平肝和胃」。木瓜究竟是如何「保護肝臟」的呢?
  富含維生素C:木瓜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四十八倍。維生素C具有多種生理功能,能夠清除氧自由基、增加肝細胞的抵抗力,穩定肝細胞膜,促進肝細胞再生和肝糖原合成,從而促進受損肝臟的修復。
  富含多種氨基酸:慢性肝病患者,多存在營養不良,氨基酸缺乏。木瓜含有多種氨基酸成分,都是人體所必需的,能夠滿足肝病患者營養需求。
  富含齊墩果酸:齊墩果酸,是一種具有護肝降脂、抗炎、抑菌等功效的化合物。
  促進消化:木瓜的乳液中含有一種蛋白?,能夠分解肉食中的蛋白質。慢性肝病患者,常有食慾減退、飯後飽脹不適等消化功能減退的表現,食用木瓜有助於改善這些症狀。
  抗癌作用:亞硝胺是肝癌的誘生物,而木瓜具有阻止亞硝胺合成的本領,有一定的防癌作用。
  因此,肝不好、常喝酒或壓力過大的人,不妨每天吃半個木瓜,可為「肝」的健康保駕護航。
木瓜治腿抽筋
  經常鬧腿抽筋,白天、夜間都痛苦不堪!《本草綱目》記述「木瓜最療轉筋」,木瓜可治腿抽筋。方法有三:
  一、先吃:到了秋季,木瓜鮮果呈黃色,或熟透臍落時,採取生吃,微酸似桃味,質堅,將木瓜嚼碎咽下,種子不吃。
  二、取一只成熟木瓜,洗淨之後,切開去子,盛瓷碗加少量水,再隔水蒸熟,連湯帶肉吃下。
  三、將木瓜一只去皮和子,切成片晒乾,用二百五十克或五百克紅葡萄酒浸泡為木瓜酒,隨量、隨次、隨日而飲,只要把一只木瓜酒的劑量喝完,即可達到治療的目的。 (何玉山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