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好把握人生
 
 


  天下最寶貴的東西,不是金錢珠寶,應是一去不復返的時間。天下最悲痛的事,不是財產的損失,而是生來死去白活一場空。「天地有萬古,此身不再得。人生只百年,此日最易過。幸生其間者,不可不知有生之樂,亦不可不懷虛心之憂。」天地是萬古長存的,人活在這世間的機會,都只有一次。即使得享高壽,也不過百來歲而已。因此有幸生存在這世間,就要體認生命的意義,切勿虛渡。晉朝陶淵明有一首「雜詩」說:
  人生無根蒂,飄如陌上塵。分散隨風轉,此已非常身。
  落地為兄弟,何必骨肉親。得歡當作樂,斗酒聚比鄰。
  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再晨。及時當自勉,歲月不留人。
  陶淵明生長東晉時代,時局動盪,老莊哲學遂得普及。一般人有感於人生無常,在思想上具有強烈浪漫色彩,陶淵明的詩,即可表現其一端。他感嘆的人生,飄浮不定,但既降生,便如論語顏淵篇中所謂:「四海之內,皆兄弟也,君子何患無兄弟乎?」所以我有一斗酒,就呼朋喚友,大家共飲同樂一番。
  年輕時活力充沛,但一生只會出現一次;同樣的,在一天當中,寶貴的早晨,每天也來臨一次。所以一個人不能坐待時光的流逝,而要及時抓住抓緊!陶淵明所謂的「自勉」,不見得是指求學或工作,也可強調:在變幻無常的人生中,人們應像兄弟般的和睦相處,共同尋求生活的樂趣。
  我們既生而為人,做人「好好把握一生」,最重要的應以誠實做根基,以仁義為交接,以道德為方針,才是做人之道的真義。做人,也應知恥,就是要有羞恥心,這是做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大事。因為人若無羞恥之心,什麼壞事、邪惡之事都做得出來!譬如漢末靈帝賣官,清朝和珅貪瀆,身為帝王、大臣之輩,也做出寡廉鮮恥之事;及至現代,亦有高官貪瀆,鉅賈老闆掏空A錢、潛逃海外實例。可知羞恥兩字,乃是立身立業的關鍵。
  人人都有一個隨身的「師傅」,那就是「良心」。凡事應該做、不應該做,只要問自己良心便知,心安則理得,便是對;於心不忍的事,便理虧,就是不對。天下一切的紛爭,很多是「自私」在作祟,自私乃是「罪惡」的根源!凡有大事業抱負者,其度量必也宏大,其忍耐力必有過人之處,而做人做事亦必光明磊落。
  又說帶人如帶心,如不能把心帶好,則上不親下,下不愛上;上不精誠,下則虛偽。故社會風氣之好壞,往往自上而下形成。
  凡是出生而為人,不管賢愚,必不要留空白,應依一己之力,認真、努力、誠實、信用的去做。天下沒有做不好的事,世上沒有教不好的人,惟誠心與耐心是賴。只要努力向前好好去做,所以成功或失敗,但看用心與否;如何用心,請記住: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再晨。
(陳萬來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