呂后的殘酷與野心
 
 

 

  漢高祖劉邦十二年(前一九五)四月病逝,五月惠帝劉盈即位,呂后被尊為太后,漸露專權野心,她設計毒死趙王如意,將劉邦的愛姬戚夫人的手腳砍斷,眼睛挖掉,耳朵切掉,喉嚨弄啞,關進廁所裡,稱之為「人彘」,還特地叫惠帝去看,惠帝不滿其母的殘酷,於是日夜沉湎於酒色之中,不理政事。至惠帝七年(前一八八)即死於未央宮。
  惠帝與張皇后未有生子,取後宮美人之子為惠帝之子立為太子。惠帝死,太子繼位,史稱少帝。少帝年幼,由呂后臨朝稱制,代行皇帝權力。第二年即高后元年(前一八七)年,呂后想立呂姓為王,遭到王陵等大臣和劉姓王侯的強烈反對,呂后不悅,乃剝奪王陵丞相大權,以親信審食其為左丞相,控制朝廷之後在迫害消滅劉姓王侯的同時,違背劉邦與群臣「非劉姓而稱王天下共擊之」的盟約,著手分封呂姓為王,破壞了漢朝的權利體制與臣僚集團的利益,埋下了以後呂氏敗亡的因子。(王金韻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