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讀書終能成大器
 
 

 

  人的成長和進步,總是離不開學習和創新,只有不斷地多讀書,獲取新知,才能不斷成長,才能有新的發展。
  三國時呂蒙是吳國的大都督,不過是個普通將領,和甘寧等人為伍。當時諸葛亮氣死了周瑜,致使吳國大亂,吳主孫權任命魯肅為大都督,負責對抗曹操和劉備。魯肅雖非大才,但有伯樂之能,善於發現、培養人才。魯肅認為呂蒙他日必會成大器。
  魯肅每次召開軍情會議時,總有意點名要呂蒙講話,因他沒有學術根基,講話缺乏連貫性,經常遭人恥笑批評。但呂蒙表達意思堅決,頭腦冷靜,思路清晰,魯肅因此私下指導他如何熟讀兵書,如何運籌於帷幄之中,如何決勝於千里之外。
  孫權正色道:「不讀書,終不能成大器。我統攬軍國要務,日理萬機,但仍經常瀏覽群書,如史記、漢書……,受益良多。你們很聰明,理解力很強,只要用心學習,必有所獲。當務之急,要多讀孫子兵法、六韜、左傳、史記、漢書、三國志……等。孔子說的終日不食,終夜不寢,無益不如學也。』光武帝劉秀終日忙於兵馬事,仍然手不釋卷。曹操老而好學,你們為什麼不能好好多讀書呢?」經開導後,呂蒙深受感動,暗中決心從頭學起。幾年後,呂蒙博攬群書,學識上大有進步。有一天魯肅召開會議時,準備點名請呂蒙講話時,而呂蒙卻主動起來發言,講得頭頭是道,口若懸河,不愧為是吳國棟樑之材,全場將領均極拜服。
  魯肅稱揚他:「學識英博,非復吳下阿蒙……」,就是「吳下阿蒙」典故的由來。日後魯肅病逝,呂蒙果然代替他成為吳國的大都督。(邵世榮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