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奇大塔讀後!
 
 

  印度的塔,留下最早的應是被收藏在加爾各答博物館的拔服提大塔,次而山奇大塔、阿瑪拉瓦提大塔。然而三塔皆有遭遇,蠻為悽涼。今日觀之,僅山奇大塔最為幸運,前有柯爾少校、後有馬歇爾、福榭的修復與重建,始有今日面貌。
  近年,鑑因於華航、長榮二家直飛印度德里與孟買的方便,再加所謂的「金磚四國」印度新興市場的傳奇,確實帶動起印度參訪的熱潮。就國人的習性而言,到印度朝聖,不用說,是朝向佛教的聖蹟,其中以所謂的八大聖地為主要標的。不過,就佛教藝術,佛像之美而言,今天所能見到的八大聖地,其實大都只是遺址而已了。要見到山奇大塔,阿栴陀石窟、愛羅拉石窟等的雕刻、壁畫之美,是不太容易的。當然,像佛陀初轉法輪的鹿野苑,考古現場留下的,還是龐大的遺址。幸好,因多年的考古,出土了極盡優美的石雕藝術品,以至在現地建造了一座鹿野苑博物館,因此可見到遺蹟之外,還可見到優異麗美的石雕作品。其他的遺跡,例如僧加施、竹林精舍、祇圍精舍、或吠舍離等,有些遺憾之至。
  就佛教藝術,起源於所謂的stupa。即「塔」、「塔婆」之謂。印度佛塔極多,然而最具探究、欣賞價值的,就是「山奇大塔」了。
  山奇其實是一座累積二千多年來的佛塔群,不過大都佛塔已損害嚴重,留下可看的,就是二千一百年前左右的重要三座,故大家稱它為一號塔、二號塔、三號塔。其中一號塔又大又完整,習慣稱為「山奇大塔」或「山奇聖蹟大塔」。山奇大塔之美,在於四座大塔門上,即東門、西門、南門、北門。每座塔門近二層樓多,重要的是,正、背兩面都有精緻雕刻。
山奇大塔,山奇(sanchi),是位在印度中部波帕爾(bhopal),幾近印度地圖中心的一個古老聖地,卻是探究印古代藝術文名的「聖地」。眾所周知,佛教藝術起源於佛塔建築,目前印度遺留下的古老佛塔,有拔服提、山奇、阿瑪拉瓦提,以及近年於佛涅槃處拘尸那羅一百公里外的苛舍離(keselia),即所謂的更衣寶塔等大完整,殊為可惜。
  今天,我們習慣稱的「山奇大塔」,是因它是山奇佛塔中的最大一座之故,其實在當年英人馬歇爾、法人福榭的考古報告中,是為山奇一號塔,其後還山奇二號塔,山奇三號塔。(吳國文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