峨嵋山金頂奇景
 
 

  峨嵋山金頂是天下奇觀,如無緣登覽,是人生中一大遺憾。現在已較方便,可有汽車馳往索道處,再從索道處直達金頂,這樣一天即可往返,但多處景點無緣全覽,這是美中不足。
  年輕體健的,最好是步行登臨,始能觀峨嵋天然勝景之美,沿途尚有古剎之最,絕會讓你留連忘返,值得終身回憶。
  金頂上宏偉的金殿,殿前後分別有毓宗皇帝以及王羲之的書法,殿外大書對聯「東觀雲海,西望雪山」八個大字。雪山是指西康,終年不化的大雪山,最高處海拔三千一百公尺,其氣勢之奇秀,堪稱「高山五嶽,秀甲五洲」。
  金頂是峨嵋最高處,能在此享受、覽觀煙霧瀰漫,太陽一出則白雲滔天,雲海滾滾中,萬千峰巒隱約可見。至此方識大千世界之奧妙。筆者曾與內人的晚餐,特選於露天坪台上,觀雲海幻變,親臨其境的享受,真有「夕陽無限好,天然美景佳」的享受,度過終身難忘的一餐。
  金頂向下看是一片雲海,在雲海中相傳突然會出現「萬家燈火」,有非常奇特的景觀。每年約有一二次,有些走火入魔的信徒,會選這一難得的機會,在捨身崖上跳入雲海中,所謂升天之說,在這崖上自殺的還真不少。現在雖用鐵鍊圍著,但效果還是不大。有些痴情的信徒,選日專情上山,候萬家燈火出現時,捨身投入雲海中,如未能如願,尚覺遺憾終身。
  其實萬家燈火之出現,有三個因素:一是天晴,二是無風,三是雲深,以及長虹的反射作用,這是一種自然的現象,不足為奇的。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