表湖派出所傳奇故事
 
 

  表湖派出所位於原高雄縣三民鄉,傳聞日據時代為防範高山族作亂,特在嘉義、高雄二縣深山交界處,設此警察監控山胞動態前哨所。
  民國六十年我擔任督察員時,上級交查六龜分局表湖所警員「貪瀆案」,始知它座落在高山叢林中。派出所周圍廿平方公里,均無住民及道路,員警上下山均循崎嶇難行小徑徒步,約近四小時路程,可謂工作環境最惡劣基層單位。
  警員姜××被控私飽廳舍修繕費,即肇因支領工程費後,時值雨季,山路濕滑,工人不能背負建材上山施工,外人不知,誤會姜員污了公款。但查証結果,修繕建材確已採購,放存於山下,有發票收據。姜員稱:「因天候及地形險惡,耽擱修繕進程。」足可採信。
  案情釐清後,我好奇問姜員:「你駐守表湖所已近五年,沒有家眷陪伴,也無村民可交往,如何打發孤單寂寞時光?願否調地服務?」
  他說:「享受現代文明的警察,要求長留深山服務,肯定是不可能的事。不過山地籍警員,過慣了山林生活,會配合工作環境,捕捉野味,或採收野菜果腹佐餐。有時好運氣,找到原生種名貴蘭花,分贈親友,大受歡迎。總之,獨居深山結合大自然過日子,也是相當愜意自在。
  他繼續說:「前任潘警員服務本所長達十餘年,他腦筋好,初到任即在廳舍後院搭建竹棚,買來黃牛二對,肉羊十多隻,變成生財母本。白天野放牛羊自行覓食,晚上利用牛羊嚐食鹽份習性,棚寮內放置食鹽誘導回巢管理。由於山上病疫少,青草足,牠們繁衍快,數年後牛羊頭數增至近百,經常有小牛羊出售,收益十分可觀,卻因而招人妒忌,被控原始林區違法牧養牛羊,破壞自然生態及水土保持,以致遭調離本所處分。後來潘員回山地部落參選議員成功,改任民代,成就不凡,令人羨慕。」
  鮮為人知山中珍聞,我終於理解,錯估姜員任職偏遠深山受苦的想法。其實工作環境惡劣的山地鄉,對在地原住民而言,反而是他們充滿信心與希望的樂園。(林珠雄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