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窗事發故事
 
 

  
  旅遊杭州時,參觀西湖邊的岳王廟,廟門有副對聯「三十功名塵與土,八千里路雲和月。」廟內岳母刺字「盡忠報國」,以及秦檜、妻王氏等跪地石像,留下深刻印象,聯想起「東窗事發」故事。
  宋高宗時,秦檜為相,並私通金人,金人對神勇善戰之岳飛,恨之入骨,以除之為快。金人賄賂秦檜將岳飛召回,秦檜不惜連下十二道金牌,將正在破金兵於朱仙鎮,正欲直搗黃龍(金人發祥地)之岳飛召回。秦檜與妻王氏商議解決之道,夫妻倆在自宅東窗下商量此事,王氏遂寫「縛虎易,縱虎難」,秦檜則以「莫須有」罪名,謀害岳飛於大理寺之風波亭。
  不久秦檜死了,其子?亦相繼亡故。妻子王氏悲痛異常,思夫念子之情緒與日俱增,設醮壇超度,並請了一位方士,方士見?荷鐵枷,方士問:「太師何在?」
  ?曰:「在酆都。」,方士如其言前往酆都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在十八層地獄找到秦檜。方士向前說明來意。
  秦檜枯萎的眼看了看方士,哀求他轉告妻子王氏說:「我們在東窗計謀的事,已經被揭發了。」又說:「我每天輪流接受不同刑具的酷刑,在此地獄恐永難翻身。」
  王氏聽到方士回報,送了不少金帛,祈求方士代為禳解,方士告以「小仇小怨尚可設法,生前罪孽深重如秦檜,無法禳解。」王氏日夜不安,不久即亦亡故。
  後人便以「東窗事發」一語,比喻一些罪惡行為被人揭發了。(張鳳儀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