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援將軍的名言
 
 

  後漢書馬援列傳說他「少有大志」,不錯,事實上他到老了還是有大志。這位後漢伏波將軍說過的名言,值得大家一讀與三思。
  丈夫為志,窮當益堅,老當益壯。
  這是馬援對賓客們說的話,一般人由於貧窮,急於解決眼前的現實困難,往往放棄長遠的志向;又由於年老力衰,自思在日無多,往往喪失鬥志。而馬援不怕窮,不怕老。窮了,他去邊地從事畜牧,老了,還自告奮勇率領大軍遠征武陵五溪蠻夷。那年他六十二歲,聽說武威將軍劉尚,進擊武陵五溪蠻夷失利,全軍覆滅,他就自動要求出征。當時光武帝顧念他已年老,沒有應允。但他不死心,再向光武帝請求:「臣尚能披甲上馬。」然後真的騎到馬上,顧盼自如的證明自己寶刀未老。光武帝感動地笑說:「矍鑠哉是翁也!」因而應允。
  凡殖貨財產,貴其能施賬也;否則,守錢虜耳!
  這是馬援在邊地因畜牧致富後所說的話,但他不做守錢虜,認為賺了錢,積聚了財富,必須用來濟助他人,才有意義。
  此丞掾之任,何足相煩!
  這是馬援在隴西太守任上對部下說的話。馬援坐鎮隴西,使官吏各有所司,自己只負責原則性的大事,所謂「總大體」而已。馬援的意思,雖然沒有說出一套所謂分層負責的理論,事實上他已在這麼做了。
男兒要當死於邊野,以馬革裹屍還葬耳。何能臥床上在兒女手中邪!
  這是馬援最著名的名言。一位英雄人物的胸襟和氣魄,在這短短幾句話中表露無遺,一般人都希望壽終正寢,有妻子兒女在旁送終。但是馬援不作此想,他寧願死在戰場上,死在本身的職責崗位上,使生命結束得更莊嚴,更得其所。
  後漢伏波將軍馬援不是思想家,談不上更高深的人生哲學,他只是經過生活的歷練,說出了以上發人深省的話。(李克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