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掃墓感言
 
 

 

  清明掃墓為我國優良傳統民俗,飲水思源,慎終追遠。我八十二年退休返鄉,由族人帶我到祖墳墓地,已是一片農田,族人告訴我:東北在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,已經解放了,共產制度最為徹底,祖墳一片橡松已被砍伐,祖墳全部深埋地下了。如今親見此一情景,不勝悲嘆。
  現在的人往生,均用火化,家母往生骨灰存放於一般公墓,但要繳費一次十年,到期再繳再續存,依此推論,總有一天沒有繳或忘了繳,那只有任他隨便處置了。
  家兄曾於齊齊哈爾鐵路局工作,日本投降時,林彪部隊即隨蘇聯紅軍進入東北,國軍收復東北也僅止於遼寧、吉林兩省,並未到達黑龍江省。家兄在鐵路局工作係在人民共和國之前,故被稱為老幹部。嫂嫂當時也被迫加入婦女會,因之往生骨灰可存放於革命公墓,費用由離休時服務單位負責,似此似可永久存放?
  家兄係高級工程師,離休後修身養性,開悟人生,常言調無弦琴,閱無字經,看得破水中月,放得下海闊天空,遨遊太虛,彷周恩來骨灰灑大陸,先賢吳稚暉葬於海。去年九十四歲往生時交代家人,負母攜嫂三人骨灰投入嫩江,不留骨灰於人間,不給子孫留問題,亦因家兄至孝憂母骨灰終被丟棄,不如同往另一世界繼續盡孝,偉哉家兄!
  註:離休係中共建國成立前參加工作人員,退休是中共建國以後參加工作人員。(邢文華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